English

当代 谁在热心读报刊

2000-06-19 来源:光明日报 河南省浚县 岳建波 我有话说

随着报刊种类的增多和报刊相互之间的争奇斗妍,如今的报刊已超出了新闻的范畴,它可以说是一所所名符其实的大学校。它们的出现为展示现代生活、传播科技知识、指导大众消费、交流人生经验、发布各类信息、揭示人们种种心态提供了一个大舞台,因此受到了各阶层人士不同程度的好评和喜爱,由此也就有了这形形色色的当代读报刊族。

求知族报刊是政治时事、经济文化、国防科教等门类齐全的综合媒体和百科全书,它能帮助人们掌握事物发生发展的最新成果和动态,开阔人们视野,丰富人们知识,正因为报刊是知识载体,所以力求通过报刊求知求教的读者就特别多,同时,报刊也成了人们关心国家大事,明确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重要途径之一。

淘金族知识就是财富。过去,人们说书中自有黄金屋,其实用在报刊上同样是适宜的,人们除了通过报刊积累知识财富外,更重要的一条是通过报刊可以及时掌握和了解经济情报和信息,为自己发家致富打基础。一条条信息转眼间变成了看得见摸得着的经济利益,报刊由此成了尝到甜头的淘金者一只不可或缺的漂亮“饭碗”,成为帮助他们决策和谋断的重要依据之一。

休闲族看报刊其实也是一种很好的休闲方式。近年来,我们的报刊求新求变求活,力求贴近生活贴近读者,无论是在内容上和形式上都有了很大的改观。报刊上,生活中的方方面面点点滴滴,历史的风云变幻,今朝的五彩缤纷,伟大情怀,大众呼声,阳春白雪,下里巴人,让人或叹息、或感慨、或激奋、或沉思,人们紧张的神经得到放松,精神上得到满足和愉悦,其结果无异于做了一次精神保健操,休闲族对此当然是津津乐道乐此不疲了。

写稿族在读报刊人中,写稿族是重要一支。一些笔头雄健者,他们每个星期都要到图书馆去翻翻看看,了解报刊上近来的时髦话题,为今后写稿收集资料整理思路;分析各报刊近来的风格特色,体会编辑们设栏出题的意图,为今后适时寄稿打基础……如此种种,往往通过读报再加上自己切实的生活体验一系列活动,变换角度和思路,一篇得意之作便出来了。

我想,在我们身边,如果有那么一大批固定的对报刊有一定研究的读报刊者,认真开发利用报刊资源,使报刊尽其用,那是非常值得高兴的事情。读报刊吧,它带给你的乐趣是无穷的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